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洪泽湖青虾”介绍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1-03 14:57:39

一、洪泽湖青虾产品品质特色

(一)外在感观特征:

    “ 洪泽湖青虾”体型均匀完整,气味清新。鲜活时,洪泽湖青虾个体甲壳较薄、光亮且半透明,通体呈现亮青色;如集群,体色整体呈现半透明青色状。 “洪泽湖青虾”额角齿的上缘齿多为11-13个,比普通青虾少2个 ,“洪泽湖青虾”触须长度大于体长。

(二)内在品质特色

洪泽湖青虾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洪泽湖青虾的氨基酸含量普遍比其他青虾要高(见表2)。洪泽湖青虾氨基酸每100克含量是17.10~21.51毫克,分别是巢湖青虾的1.107~1.306倍。其他单项指标中,除了第一组蛋氨酸与巢湖青虾相同外,其他检测数据均比巢湖青虾高。因此,与普通青虾相比,洪泽湖青虾味甜、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二、洪泽湖青虾产地环境

(1)土壤地貌情况

洪泽湖成子湖水域属于典型的草性湖泊。洪泽湖青虾地理标志地域范围内,水草繁盛,湖底多为浅淤,富含腐殖质,湖底沉积物主要是水生生物残骸,底泥含有沉积较多的贝壳,底质颗粒分析以淤泥为主,淤深30厘米以内,适宜青虾底栖寻找庇护与生长。

(2)水文情况

洪泽湖是淮河流域最大的过水性湖泊,湖底高程在10米~11米之间,水位稍有升降,湖泊的面积和容积就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当水位12.5米时,面积2069平方公里,容积31.27亿立方米,年均出湖水量328亿立方米,是湖容的近11倍,湖水平均1个多月即交换一次。青虾适宜在18~30℃水温的水体中生长繁殖,洪泽湖青虾生产最快的6-7月,洪泽湖的平均水温在24.5℃。水流较缓,适宜的水温和微流水环境很适合青虾生长与繁殖。

(3)河流水系

洪泽湖青虾地理标志地域范围位于淮河入湖口附近,洪泽湖年平均300多亿立方米的来水为洪泽湖青虾带来了充足的营养物质。

(4)水质与生态情况

洪泽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枢纽和最大的调蓄湖库,湖水清澈,没有污染。

洪泽湖青虾地理标志地域范围内,溶解氧常年保持在8.67~11.47毫克/升之间,PH值常年保持在7.2~7.9之间;浮游动植物种类多、数量大,为洪泽湖青虾提供了充足的天然生物饵料。

(5)气候条件

    洪泽湖属暖温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6.3℃,日照充足,日照平均2296.7小时,年平均日照率52%,无霜期240天,年平均降水量925.5毫米,适宜的气候为洪泽湖青虾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

三、洪泽湖青虾生产方式

(1)产地选择与特殊内容规定

    制定了《洪泽湖青虾网围生态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并严格组织实施;生产区域水质符合NY5361《无公害食品 淡水养殖产地环境条件》和NY5051-2001《无公害食品 淡水养殖用水水质》规范要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按照NY/T5285-2004《无公害食品 青虾养殖技术规范》要求。协会定期开展青虾网围生态养殖技术培训,强化养殖环境、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指导湖区渔民按规程操作,不断提升养殖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

(2)品种选择与特定要求

    选用洪泽湖国家级青虾种质资源保护区内捕捞的抱卵虾作为亲本繁育,放养苗种个体大于6cm,每亩投放苗种5-10kg,自繁自养;采用虾罾捕捞,捕大留小;使用活水车充氧运输。

《泗阳县志—民国版注释本》上记载,虾,节足动物之长尾者,体分头部、腹部、胸部、被甲为圆个状。黑青色,薄而透明。前端有长棘突出,触角两对甚长,俗谓之须。腹部环节六,两侧有游泳器,谓之桡足。有草虾、龙虾、斑节虾等种。曝干为米,曰虾米,为出产大宗。(注:上面这些描述都是“青虾”的性状,因此这里的“草虾”实际指的是“青虾”;而这里提到的“斑节虾”实际是我们现在说的“草虾”)。除此之外,《淮阴市志》、《洪泽湖志》、《洪泽县志》对洪泽湖青虾的近代史、现代史、生产史、艺文和美食以及洪泽湖青虾在历史上作用,都有比较详细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