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增养殖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2-21 18:42:55

(认真“查”)

今年以来,省洪泽湖渔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洪泽湖增养殖业工作,将其纳入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之一,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认真“查”,全面摸清洪泽湖网围现状。加大网围核查力度,摸清了湖区网围的构成类型、历史成因以及管理现状。在此基础上,针对网围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洪泽湖网围养殖管理存在问题的整改意见》,为科学稳妥加强湖区网围管理提供了工作遵循。

二是坚决“减”,圆满完成3万亩的网围年度压减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263”专项行动方案,第一时间出台了《洪泽湖退围还湖工作指导意见》,并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年压减网围养殖面积3.18万亩。

三是扎实“转”,大力推广生态净水养殖模式。继续实施“抑藻控草”净水项目3万亩,项目实施区主要水质指标明显好于其他水域。转变养殖生产方式,在原河蚬生产区域建成河蚬人工生态增养殖试验11万亩,在原单一养殖水域建成鱼蚬、鱼螺、鱼蚌立体套养生态养殖基地5万亩。生态养殖基地内每年可产花白鲢0.26万吨、产值2700万元;河蚌0.84万吨、产值670万元;螺蛳5万吨、产值10000万元,既有力地恢复了滤食类的水生生物资源,也极大地推动了渔业增收、渔民致富。特别是洪泽湖河蚬产业,试验区年产河蚬产量近2.2万吨,总产值16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100个,每艘船纯利900元/天,年纯收入12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四是保障“安”,积极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先后制订了洪泽湖大闸蟹、河蚬、青虾生产技术团体标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开发布。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建设,建成追溯点7个,覆盖养殖区域1.1万亩。与沿湖农委、国检、公安等部门签订了《加强水产品质量监管,促进洪泽湖渔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并联合开展了“一湖多地”水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拧紧了水产品质量的“安全阀”。大力开展药物清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养殖生产安全、水体生态安全、水产品质量安全。

(坚决“减”)

(扎实“转”)

(保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