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抑藻控草净水研究与示范项目获2017年淮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1-15 17:27:29

近日,淮安市政府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市科技进步奖的通知》,省洪泽湖渔管办承担的“洪泽湖抑藻控草净水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2017年淮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积极破解“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的渔业之道,该办在洪泽湖富营养化程度较高的水域,开展抑藻控草净水研究与示范项目。项目根据洪泽湖污染状况空间异质性,利用非经典生物操纵理论,采用可控的滤食性鱼类鲢鳙放养单元,摄食水体浮游生物,以及引入草食性鱼类,重构局部水域水草群落结构,形成适合洪泽湖环境特点的抑藻控草净水技术,实现了致洪泽湖富营养化的总氮、总磷的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期间,平均每年捕捞成鱼5139吨,析出总氮89吨,总磷20吨,固定碳汇1650吨。项目实施水体比对照水域氮磷指标分别下降了46%和20%,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此次科技奖的获得充分体现了以渔净水的理论科学性和现实可行性,同时也充分说明了渔业对湖泊生态环境的积极作用,今后该办将进一步开拓创新,探索以渔护水、以渔养水、以渔治水的生态渔业发展新模式,推动湖泊渔业发展。

(专家鉴定会现场)

(项目实施塘口起捕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