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限捕禁捕有关建议得到农业部领导点赞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3-02 14:58:32

2月27日下午,农业部渔业渔政局江河湖海限捕禁捕区域划定调研座谈会在淮安盱眙召开,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副局长韩旭、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巡视员费志良、中国海监江苏总队总队长程建新以及农业部渔业渔政局相关处室同志、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省洪泽湖渔管办主任刘学杰、淮安市农委副主任周伟丁、省洪泽湖渔管办相关处室负责人、盱眙农委主要负责人以及淮河、洪泽湖部分渔民代表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费志良副巡视员主持。

会上,刘学杰主任紧扣会议主题,提出要以湖休、水静、鱼繁、鱼长、民安为目标,建立健全湖泊禁渔制度体系,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渔民基本保障的关系,着力解决禁渔期渔民补偿与地方财力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真正把做好封湖禁渔渔民补贴工作放在解决“三渔”问题、稳定发展地方经济社会的高度来抓。同时,刘学杰主任以洪泽湖河蚬为例,着重汇报了洪泽湖执行渔业捕捞配额管理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韩旭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刘学杰主任的建议,认为这些建议质量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他坦言启发很大,特别是洪泽湖河蚬配额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解决渔业自然资源捕捞“公地悲剧”的问题,值得树立典型,并在全国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