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护中心积极开展养殖技术服务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6-11 18:49:54

近日,洪泽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护中心接到位于明祖陵镇费庄村的大闸蟹养殖户反映其塘口中出现奇怪的虫子,由于对该虫子不了解,养殖户担心大闸蟹养殖会受到影响。

省洪泽湖渔管办资环处杨其海处长和管护中心同志来到现场,经了解,在养殖户于4月底投放蟹苗后,该虫子开始出现在塘口中,而养殖户购买的为40只/斤的扣蟹苗,来源是沭阳县。

养殖户现场捕捞发现,仅仅在塘口边缘用兜网一兜,就有小半网虫子。在渔民口中,这种虫子被称为“仙女虾”,工作人员分别向办公室科技处、省淡水所发送照片和现场视频,描述该物种形态特征,希望得到专业解释。

经专家初步分析,该物种可能为“南京丰年虫”,是一种生活在淡水中的饲料生物,寿命可达三个月,可以作为鱼苗、虾苗培育过程中的饵料,在密度过大的时候,也会与蟹苗争夺溶氧,需要做好增氧设备的使用。过往在我省分布较广,后由于环境污染和药物滥用,逐渐稀少。现在在盱眙重新发现,从侧面可以反映环境的逐步改善。而被俗称“仙女虾”的也是淡水丰年虫的一种,由于颜色较为艳丽,也可以作为观赏生物用途。

同时,省淡水所唐建清研究员也应邀来到现场采集了样本用于实验室培养,并在现场答复了明祖陵镇政府人员和养殖户的问题,打消了养殖户的顾虑。养殖户表示要继续加强与渔政部门联系,并希望未来可以得到渔政部门更多的技术支持,搞好养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