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洪泽湖渔管办召开洪泽湖增殖放流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8-10-13 15:43:57

为进一步提高洪泽湖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10月11日,省洪泽湖渔管办在淮安组织召开了洪泽湖增殖放流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前三季度增殖放流开展情况,研究讨论2018年第二阶段暨2019年增殖放流实施方案。省洪泽湖渔管办主任刘学杰、调研员张胜宇、副主任孙家云、副调研员杨俊虎,洪泽县水产局副局长刘洋,泗洪县水产局副局长王永,泗阳县农委水产站站长李勇以及资环处、法规处、监察室等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杨俊虎副调研员主持。

会上,资环处从2018年放流苗种的公开采购、重点活动举办、放流主要特点、效果评估工作开展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前三季度增殖放流实施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前三季度,共组织实施了15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鲢、鳙、蟹苗等各类种苗28.9万斤,2.52亿个单位,投入苗种采购资金405万元。张胜宇调研员对增殖放流工作开展的总体思路、技术要领和具体安排作了补充说明,着重阐述了洪泽湖增殖放流品种和规格选择必须综合考量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苗种来源、放流效果等多方面因素,统筹兼顾净水和富民的多重效果,进一步强调对放流苗种在种质鉴定、繁育过程、检验检疫等方面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

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2018年增殖放流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代表认为,洪泽湖增殖放流工作方案科学,招标规范,组织有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对2018年第二阶段暨2019年增殖放流实施方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对放流苗种的品种、规格、数量、资金分配以及放流时间和地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刘学杰主任对洪泽湖增殖放流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放流方案的制定要逐步科学化,要对放流品种、规格、数量、区域等进行合理、 科学的规划;二是增殖放流的操作要逐步规范化,从苗种公开招标到放流实施评估,整个工作形成完整链条,做到程序合法,监督到位;三是增殖放流效果要实现最大化,更加突出生态效益,要充分策应、体现湖泊的生态服务功能;四是增殖放流的资金来源要社会化,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创新发展模式,广辟放流资金来源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