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洪泽湖渔管办组织开展大规模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增殖放流活动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20 15:04:18

根据洪泽湖增殖放流年度工作安排,近期,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连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先后在洪泽湖宿迁水域、淮安水域放流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此次系列放流是继冬季鱼种放流以来又一轮的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1750千克,2.46亿只,投入苗种资金50万元。省洪泽湖渔管办副调研员杨俊虎,纪检监察、有关处室、渔政大队、行风监督员以及渔民代表等全程监督并参与了放流。

当前,正值洪泽湖封湖禁渔期,加之气温逐步回升,鱼虾蟹贝也进入繁殖盛期。为推进洪泽湖水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渔业绿色发展,进一步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省洪泽湖渔管办启动了“中国渔政亮剑2019”洪泽湖驻船巡航执法行动。结合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放流水域的巡查执法,严厉查处各类涉渔违法行为,有利于提高放流苗种的成活率,确保增殖放流取得实效。

由于洄游通道受阻,洪泽湖野生中华绒螯蟹已难觅踪迹。为了优化鱼类种群结构,增加水生生物的种群量,扩大增殖放流的经济效益,2008年至今,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已连续多年向洪泽湖放流不同生长阶段的蟹苗。洪泽湖流动的水体,适宜的水深,丰富的资源,很适合大闸蟹的野外生长。根据相关研究,此次放流的大眼幼体,预计到今年年底每只能长到30克至50克,来年秋天均可达到三两以上,放流的投入产出比可以达到1:30,将为湖区渔民带来近1500万元收入。同时,螃蟹喜食水草、螺蛳和沉积水底的有机碎屑,可以有效改善水质,维持水域生态平衡,保持湖区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