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首起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非法捕捞案件公审在泗阳成子湖举行

作者: 浏览次数: 日期:2019-05-24 16:05:17

5月22日,在第26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省洪泽湖渔管办联合宿城区法院等单位在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开展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享美好生活”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公众增强对洪泽湖资源与环境环境保护的意识。省洪泽湖渔管办孙家云副主任、泗阳成子湖旅游度假区分管负责人胡兵、宿城区检察院单宏鑫副检察长、宿迁市绿色环保协会张军会长,以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环保志愿者、渔民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宿城区法院对晁某、刘某夫妻二人在洪泽湖国家级黄颡鱼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使用禁用工具地笼网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是首例在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非法捕捞入刑案件。2018年7月底至同年8月间,晁某、刘某夫妻二人多次在洪泽湖周岗嘴水域合计50余公斤,因两人有自首情节,且主动接受渔政部门处罚、积极配合放生渔获物,两人被当庭判处罚金4000元,并没收地笼网55道。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宿城区法院副院长施华通报了《司法保护洪泽湖工作情况》,宿城区法院环资庭庭长叶春花发布了8例“洪泽湖水域涉渔典型案例”。

活动还开展了恢复性司法增殖放流,共放流沙塘鳢鱼苗种20万余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