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只中华绒螯蟹游向洪泽湖

作者:穆欢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5-16 15:10:12

为充分有效保护洪泽湖水域环境,5月13日,省洪泽湖渔管办在洪泽湖渔人湾码头开展今年首次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洪泽湖全域共放流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1亿只,投入苗种资金30万元,标志着2022年洪泽湖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期,省洪泽湖渔管办强化多方信息沟通协调,制定了详细的苗种接驳方案,协助办理疫情期间《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货物防疫措施,多措并举有效保障了苗种的运输和增殖放流的顺利实施。

中华绒螯蟹是优秀的水环境“管理者”,杂食性的中华绒螯蟹摄食螺蛳和水草,能加速水体物质能量循环,进一步促进了螺蛳的繁衍生长和水草的生长,从而形成“水草附着生物、周丛生物和有机碎屑、螺蛳、水草、大闸蟹”的良性生态平衡。洪泽湖流动的水体,适宜的水深,丰富的资源,沙砾的底质,非常适合其栖息生长,2008年至今,省洪泽湖渔管办已连续多年向洪泽湖放流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对增殖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洪泽湖水质,保持湖区生物多样性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当前,正值洪泽湖封湖禁渔期,我办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省级关于生态渔业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加强禁渔水域的长效管理,不断创新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举措,下半年还将开展增殖放流15余场次,放流鲢、鳙、赤眼鳟、长吻鮠、细鳞鲴、翘嘴鲌、鳜鱼等水产苗种1500万尾,全年计划投入苗种资金600万元,努力推进洪泽湖生态修复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