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初落鱼蟹新 护航秋收平安路 洪泽湖渔管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捞沉船、拔残桩、保秋收

作者:周善 浏览次数: 日期:2022-09-20 15:13:52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中秋过后,又到了洪泽湖鱼蟹大量上市的日子。为保障湖区渔业养殖船只的航行安全,打通洪泽湖大闸蟹出水上市的“第一公里”,从8月份开始,洪泽湖渔管办积极组织力量,对影响渔业航行的沉船、残桩、废网等进行集中清理,为湖区渔业“秋收”打造安全的运输通道。

过去几年,每到中秋前后,家住洪泽湖高家堰水域从事螃蟹养殖的渔民王刚都会犯愁:“从我家塘口往外湖去,河口处就躺着一条沉船。往年水大的时候还好,遇到今夏这样水小的旱年,小船都得绕着开,就怕磕着碰着,船上的鱼蟹要是载得重一点,更是让人不放心。”

今年8月,洪泽湖渔政一大队对辖区内的8条影响渔业航行的沉船进行了清理,其中就包括王刚常念叨的那条沉船。一大队通过与水利工程公司合作,租用重型机械将沉船拆分后拖离水体,并在岸上拆解点完成二次拆解后运离湖区,不仅解除了沉船对渔业航行安全的威胁,更避免了拆解废料对湖区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

清理沉船,是今年洪泽湖渔政“疏通航道保秋收”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该办全体党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目前,洪泽湖各渔政大队已累计打捞影响渔业航行的沉船11艘,拔除残桩55429根、废网13336米,清理石头300方,为养殖渔民船只安全航行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今年以来,洪泽湖渔管办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宗旨,服务湖区渔民养殖生产为抓手,从助力“水上春耕”,到指导养殖户开展夏季抗旱自救,再到疏通航道保渔业“秋收”,不断拓展为民服务领域、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打通了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努力把服务动能转化成渔民群众的“鱼蟹满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