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开展三河闸和洪金洞水域非法捕捞专项调研

作者:陈辰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7-18 17:21:47

近日来,三河闸持续开闸向下游放水,上游大量鲢鳙鱼聚集到闸口,并随水流下泄,极易造成集群捕捞,甚至引发社会舆情。7月18日,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张胜宇二级调研员到三河闸和洪金洞水域,对相关情况开展专项调研。

调研中,张胜宇二级调研员先后向地方公安、闸口管理所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闸口放水、安全防范和上下游涉渔捕捞情况。调研发现,在地方公安、渔政等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三河闸、洪金洞水域上游非法捕捞现象已经被严格禁止,下游参与集群捕捞人员的安全也已得到有效监管。

为进一步维护洪泽湖禁渔成果,张胜宇二级调研员对所涉渔政大队人员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指出:一要强化执法联动,严打违法行为。持续强化与地方公安、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联动,坚决打击从源头到末端的“捕收运销”非法利益链条,严厉查处涉渔非法捕捞行为。二是重视舆论舆情,提升应对能力。及时聚焦研判网民高度关注的涉渔问题和可能存在风险的重点网络舆情,把网上应急与网下处置结合起来,做到第一时间正确反应、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正确回应,实事求是引导舆情。三是开展禁渔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普法工作,努力做好社会面宣传,依托宣传牌、横幅、大喇叭等媒介,积极宣传洪泽湖禁渔相关政策,提高群众对禁渔禁捕的知晓率和法律意识,营造群众支持、社会认同的良好禁渔氛围。四是做好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密切关注近期台风、强降雨、雷暴、大风、高温等恶劣天气变化和汛期、放水期湖区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重点防范集群捕捞可能引起的安全问题,确保安全管理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