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洪泽湖渔管办开展放流苗种生产过程实地检查工作

作者:穆欢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8-16 16:55:34

 为实时掌握增殖放流供苗企业苗种的生产情况,切实保障洪泽湖2023年增殖放流苗种正常供应和质量安全,近日,省洪泽湖渔管办副主任赵维勇带队对多家供苗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严格按照渔业增殖放流环保项目要求,重点检查了宝应县宝靖特种水产良种繁育场、淮安市科苑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水产良种场等供苗企业中标品种(鳜鱼、翘嘴鲌等)的培育情况。经过查阅资料档案和现场抽样检测,亲本来源正统、苗种摄食正常、生长态势良好、存池数量充足。检查组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苗种培育情况介绍,仔细查阅了供苗企业的生产资质文件、三项记录、投入品等台账资料,同时要求企业加强苗种中后期管理,严格把关苗种质量,确保2023年洪泽湖增殖放流工作圆满完成。

近年来,洪泽湖不断优化增殖放流品种结构,形成了以鲢、鳙和中华绒螯蟹为主导、鳜鱼、翘嘴鲌等小品种为补充的科学放流结构模式。通过放流鳜鱼、翘嘴鲌等品种,运用经典生物操纵理论,放养肉食性鱼类以控制食浮游生物的鱼类,提高大型枝角类群落数量,增加对浮游植物的牧食压力,降低藻浊度,净化水质,优化鱼类种群结构,进一步修复洪泽湖水域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