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聚”跨出“四步” 不断彰显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作者:渔政一支部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7-27 17:20:43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洪泽湖渔政一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四聚”助力主题教育“四步走”取的新实效。

 聚焦“学思想”,夯实理论基础第一步。洪泽湖渔政一支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为抓手,每周开展集中学习,系统掌握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对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究细悟,每次集中学习都有党员同志开展心得体会交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

 聚力“强党建”,强化支部共建第二步。洪泽湖渔政一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联合结对洪祥村党支部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会、全民阅读活动、民法典宣传等活动,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带进社区;联合洪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筛选出一批热爱湖区、致力保护湖区渔业资源的退役军人,通过成立退役军人生态护渔队,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护渔,实现“执法+群众”的护渔新模式,今年以来已协助查获大案要案5起,提供有用信息数10条;针对乡村群众群居、留守群体较多等特点,支部党员带领护渔队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湖区沿线等地,常态化开展洪泽湖退捕禁捕相关知识宣讲活动,对接村居党组织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理发等志愿服务,进一步加深党群、干群感情。

 聚光“重实践”,大兴调查研究第三步。围绕支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情况,渔政一支部全体党员以“三进三解”大调研为抓手,安排年轻党员深入乡村社区,在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找到乡村发展突破口;进渔业企业,梳理解决企业发展困顿难题;进渔民家庭,了解渔民生活现状及物质精神需求。深刻了解具体实例,搜寻真实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改革发展提供翔实的资料基础。

 聚议“建新功”,回归指导实践第四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农业战线的共产党员,以新气象新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渔政一支部立足自身岗位,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参与思考讨论的积极性,站在不同角度形成了多篇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助推洪泽湖渔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洪泽湖渔政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做到融会贯通、把握要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