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研讨会在洪泽召开

作者:陈林、张玉斌 浏览次数: 日期:2023-09-10 10:40:49

9月7日,省洪泽湖渔管办和省洪泽湖渔业协会共同举办的洪泽湖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研讨会在淮安市洪泽区召开,旨在更好普及地标建设、使用和管理等相关知识,凝聚保护洪泽湖地理标志产品的广泛共识。来自洪泽湖周边渔业生产、加工、销售、贸易、投入品企业负责人,有关市、县(区)渔业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省绿色食品办公室孙玲玲副主任莅临指导。

研讨会上,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绿华夏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夏兆刚研究员以《绿色有机地标为主体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量创新发展趋势方向与推进措施》为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的现状、重要意义及其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原则和新举措。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赵坤从《地理标志农产品产业发展与品牌宣展保护》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的国际背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效、发展趋势以及主要着力点。两位专家的授课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操性,对于解决洪泽湖地理标志保护与建设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省洪泽湖渔管办二级调研员张胜宇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并就下一步加强洪泽湖地理标志建设与保护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地标宣传力度。坚持以“宣”扬“名”,深入发掘洪泽湖地标产品的自然生态环境因素和历史人文内涵,通过过视频、展销、节庆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营销宣传活动,努力提升洪泽湖地标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二是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坚持以“用”促“效”,深入挖掘洪泽湖地标产品资源,培育一批以地理标志为主体的区域、企业及产品品牌,扩大地理标志的授权使用面,着力提升洪泽湖地标产品对渔业进步、渔企发展、渔民增收的贡献率。三是建立科学的农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坚持以“规”强“管”,制定符合自然环境要求、产品质量要求、安全要求、标识使用要求的制度体系和质量控制标准,加强对水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全力保障洪泽湖地标产品的特有品质。四是完善农产品地理标志侵权追究制度。坚持以“惩”护“标”,进一步完善执法细则,建立健全常态化执法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冒用地标、恶性侵权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授权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推动消费者认可地标产品、使用地标产品,让地标产品价值充分体现。